瀏覽人次: 7539

系友會

  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自民國 60 年創系以來, 64 年產生第一屆的畢業生,到民國 90 年 為第 30 個年頭。過去只招收甲組(自然組)學生,是與其他商學院或管理學院非常不同的特色。
  民國 79 年嘗試開始招收社會組學生,(所以 83 年有第一次一年畢業 2 個班級)。至去年籌備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系友會成立之際,共有畢業班 33 班,畢業學長約有 1500 人,其中約 300 人留在海外,在台人數約 1200 人,現在加上 90 年及 91 年四班畢業,目前交大管科總畢業人數約 1700 人左右。在當初創系主任蔡麟筆先生的堅持之下,教學嚴格,要求嚴明,奠定相當好的基礎。蔡主任曾多次提及日後必須成立管科系友會,結合管科系高級人力素質,整合社會資源以貢獻社群、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經濟發展。
  管科系友會就在這樣的背景之下,曾經於民國 86 年嘗試努力召開成立大會,當時的系主任沈華榮先生亦大力支持,無奈當時時機不夠成熟而一直無法成立;經過無數管科系友近五年的努力之後,終於在民國 90 年 2 月 3 日 假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太平洋俱樂部舉行管科各系級聯絡人會議,會中推舉管科第二屆畢業學長 64 級徐善可先生擔任系友會籌被處主委,74 級陳俊秀擔任總幹事,負責管科系友會籌備事宜;並於當年 6 月 2 日 於台北凱悅飯店召開成立大會而正式成立,當天參加系友人數將近 450 位,可說是管科系友 30 年來首次大團結,在交大各系中仍然少見,可以說是創紀錄之舉。
  在成立大會中通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系友會章程」,會中選出方國健(64級)、徐善可(65級)、陳文鋒(66級)、朱博湧 (67級)、 許和鈞(69級)、章強(70級)、劉文章(72級)、陳俊秀(74級)、鄭欽明(75級)、朱慶忠(77級)、李經遠(管科系主任)等十一人任常務委員,並選舉徐善可先生任第一屆會長,並由徐會長選出陳俊秀任第一屆執行長,推派77 級羅文祈先生任活動組長、75 級鄭欽明先生任財務組長,74 級鄭為民先生任資訊組長,依據管科系友會章程展開各項活動。系友會章程第三條明定管科系友會宗旨:
1. 策進本系系務發展。
2. 提昇本國管理科學教育之水準,促進經濟發展,服務社會。
3. 聯絡會員情誼,凝聚系友共識,增進與母系間之溝通聯繫。
4. 砥礪教學及學術研究。
  以上宗旨為管科系友會推動各項活動的作高指導原則。
  現今建立管科系友名冊及聯絡管道,凝聚系友力量,推動各項活動、建立各項制度為系友會最重要的事項。
  管科系為交大管理學院最早成立的系,也是最接近商業經營的領域,其中過去以自然組成份,重點擺在數量化管理上,加上交大以電子、資訊為發展重心及新竹科學園區成立及園區內高科技產業的發展,使管科系畢業學生的發展路途更加多樣化,管科系不但擁有與企業發展最佳途徑,又擁有交大電子方面的優良人脈,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系,最適合整合人脈與錢脈資源,成為最佳的企業經營者。
  今後管科系友會將透過管科系友會網站建立互相分享經驗,並透過傑出系友經驗傳承,與交大其他系友會交流,經由對社會公益事業的付出,編織成綿密的管科系友奉獻網絡,對社會國家做出最大的貢獻。我們也期待管科系所有系友能共襄盛舉,使管科系母系能以管科系友為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