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133013

高中生專區

  系主任的話   

    管理科學系成立於民國60年,是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歷史最悠久的系所之一。這個悠久的歷史,不僅傳承了我們的驕傲,更是我們堅定前進、邁向未來的動力。
    首先,我們要感謝系友們,您們的成就是我們最好的見證。在過去的五十多年中,我們優秀的畢業系友遍布於國內外產官學研各個領域,已有逾二千名系友,在各行各業展現優異傑出的表現。您們的成功是我們共同的光榮,也鼓舞著新一代的學生。我們也非常歡迎系友們回到母系,和學弟妹們分享職涯發展或經營管理的成功經驗。
    管理科學系是一個兼容並蓄、海納百川的科系。我們的老師來自許多不同的領域,我們也歡迎各種背景的學生加入,同時,我們的畢業系友在工作上,也比傳統的管理相關科系廣泛許多。不論在哪一個產業,哪一種性質的工作,都能看到我們系友的身影。「多元性」是我們有別於其他系所最重要的元素。與其他傳統的管理相關科系相比,管科系是一個「帶有理工色彩的管理科系」。除了教授「產銷人發財資」(生產與作業管理、行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資訊)等各個企業功能,以及策略管理、組織管理、企業國際化等管理專業知識之外,我們也強調數理與科技方面的知識。與理工科系相比,理工科系著重於科學技術的發展,而我們則強調科學技術在企業與各種組織中的應用。我們著眼於培養「懂技術的專業經理人與領袖人才」。我們認為,在今日瞬息萬變的環境中,科學與技術迅速發展,對於各行各業來說都極為重要。不論是否在科技業工作,都必須充分掌握科系的走向與脈動,才能夠跟上時代,不被淹沒在歷史的洪流中。
    因此,本系課程主要由「管理決策」、「數理分析」、「資料科學」三大核心所組成,提供管理領域的行銷學、財務管理、管理資訊系統、生產與作業管理、人力資源管理、研發創新、策略管理、國際企業等管理決策相關課程,輔以人工智慧、商業智慧分析、數理分析決策等技術領域知識之結合,發展管理及科學專長。
    我們座落於新竹科學園區旁,與高科技產業互動頻繁。企業除了提供了學生許多實習的機會之外,也和我們合作開設課程,例如本學期(112學年度上學期)台積電與管理學院合作開授的「半導體產業全球視野」課程,由台積電多位主管以及陽明交大管理學院多位老師共同授課,讓學生對於半導體產業有較深度的了解。這門課是台灣各大學管理學院中,第一個開授的半導體產業相關課程。這樣的課程與技術導向的課程不同,我們希望學生能夠更深入了解產業的結構以及特性,產業競爭的動態,以及相關的各種管理議題,為未來的產業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同時,也提供學生更迅速掌握與進入相關產業的機會。未來我們將持續並擴大這樣的合作模式,讓學生了解更多的產業,順利銜接求學與求職。

    在國際化方面,本系的國際學術聲譽卓著。例如 Eduniversal Best Masters Ranking 2022 中,本系碩士班榮獲遠東區第10名。本系也透過陽明交大國際處與海外數十所大學有交換學生合作計畫,讓學生能夠於就學期間赴海外交換,學習和體驗不同文化。陽明交大管理學院也提供了出國交換獎學金,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國際交換。此外,我們也透過管理學院與海外多所大學有雙聯學位的合作,例如與荷蘭堤亞斯商學院(TIAS School for Business and Society)、法國雷恩商學院(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以及美國多所大學的雙聯碩士學程,讓學生能夠以較短的時間與較低的學費到海外研修,取得第二個碩士學位。目前我們也正積極與多所國外大學洽談雙聯學位的合作,提供學生更多海外求學的經驗,以增進學生的國際移動力與競爭力。
    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致力於培養具有管理專業知識以及國際視野的領袖,以應對不斷變化的商業環境。我們也將持續努力,為學生提供最優質的教育,並與校友、企業和學生攜手合作,共同打造一個更加繁榮的未來。謝謝各位的支持,讓我們攜手前進,為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


陽明交通大學管理學院
管理科學系主任
郭國泰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