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人次: 42308

課程資訊

大學部必修課:  

管理科學導論    (2學分、1)

  這是一門為管理科學系學生設計的導論性課程,介紹基礎管理數學及決策模型。另外藉由與管理科學系專任教師的師生互動,讓學生瞭解管理科學系的範疇、課程設計、基本能力要求,及未來在專業上的可能發展方向。

 

微積分 (8學分、1上、1)

  本課程除了微分積分之方法與計算之外,學習重點在於基本數學觀念的理解。例如中間值定理、平均值定理、極值定理等。這些定理不僅本身有其基本應用的價值,背後也有它們數學的涵義與想法。瞭解這些想法,一方面可以推廣這些定理,另一方面當我們面臨更複雜的問題時,解決問題初步的試探可以以這些基本數學想法做為基礎或做為類比。這是數學做為一種科學思考的價值。

 

會計學 (6學分、1上、1)        

  建立基本會計知識並作為管理解決問題良好的基礎,學生在了解會計記帳以後,將深度介紹重要資產的評價,負債與股東權益的相關議題,並強調現金流量表的重要,以及如何編制與解讀

 

經濟學 (6學分、1上、1)

           介紹總體經濟學原理之基本概念及分析方法,並藉助課堂研討,使學者熟習相關經濟基礎原理之分析,並學習如何應用於實際經濟問題的思考與解決。

 

計算機概論 (3學分、1)

           本課程提供全面與電腦科學相關之主題,例如:資料存儲、中央運算單元、電腦操作系統、網際網路、資料抽象與演算法等概念

 

程式設計 (3學分、1)

           本課程使用的程式語言為 C++,深入探討程式設計的理論以及實作。分為基礎的程式概念和進一步的程式撰寫,讓同學徹底掌握基礎程式設計與開發過程。

 

線性代數 (3學分、1)

           本課程介紹線性代數的基本內容、矩陣學、及其應用。並讓學生瞭解線性代數的結構、觀念及其語言,用它來表達某些現象及系統的運作,至為方便清晰。以及說明線性代數的理論成果,在系統分析及系統設計上的應用。

 

統計學 (6學分、2上、2)

           建立統計思考架構及統計推論基礎。並利用這些架構和基礎,繼續學習假設檢定及視實際資料特性而定的統計分析方法,如:迴歸分析、無母數分析、及變異數分析等分析方法。

 

作業研究 (6學分、2上、2)

           定義運籌學及管理科學的問題,制定出該問題的數學模型,利用電腦計算結果。測試該模型,只要修正,在不同狀況下模型都可使用。本課目標為培養學生運用這些方法在實際案例中的能力。

 

管理學 (3學分、2)

           本課程就是要使學生認識管理學的基礎理論,並在課程作業中學習應用或批判這些理論, 甚至提出新創的管理觀點,希望引發學生本有的優異特質而自發性的致力於培養成功管理者的風範和才能。

 

大學部核心專業必修課程:

 

財務管理  (3學分、2)

           本課目標為建立學生公司財務與投資決策之架構,並了解風險及報酬率。學生將在課程中藉由實務案例之報告與討論,閱讀財務報表,計算利率以及各項投資組合和風險等等。

 

管理資訊系統 (3學分、3)

           本課程介紹資訊管理的議題,為學生建立關於資管方面的基礎知識以及此領域過去與未來之發展趨勢,善於應用各種資訊科技、節省成本、提高生產力、創造競爭優勢,並培養學生的應用能力。

 

智慧生產與供應鏈管理 (3學分、3)

           本課程從與供應鏈有關的經典基本問題出發 (如: Shortest Path Problem,Travelling Salesman Problem,Facility Location Problem…等),以數學規劃與演算法的角度來分析這些問題;將同學們學習過的作業研究觀念延伸,介紹更多求解方法。

 

人力資源管理  (3學分、3)

           本課程目的在於建立同學人力資源管理基本理論、實務與研究方向的探討。並學習人員徵募、遴選及安置、人員訓練及發展、績效評估、報酬與福利制度、勞工關係、工作安全及保障、人力資源策略管理、國際化與人力資源管理等概念與技巧。

 

行銷學  (3學分、2)

           本課目標為了解行銷在商業中的定位。學生須學習關於行銷之理論及基礎知識,包含消費者及商業購買行為、市場分析、商品管理、定價策略、通路管理、促銷技巧,以及其他相關議題。本課程為其他進階行銷學的先修課程。

 

組織行為 (3學分、3)

           本課程闡述對於企業內組織的核心概念,強調對於個人、團體與組織在企業運作架構下的理論基礎的介紹。課程目標期許學生對於組織行為相關基本概念有充分的了解之外,配合相關案例分析及課堂活動,培養將理論應用於實務的能力。

備註:

1.本系最低畢業學分為134學分。其中需修本系選修12學分。
2.大一同學必選導師時間課程(1學分2小時,不列入畢業學分)。
3.服務學習(一)(二)為必修,學分數不計入畢業應修學分數。